農村土地產權改革試點叫停
  市國土局回覆稱已停止受理非本村人宅基地轉讓變更登記
  
  製圖/黃江霆
  羊城晚報訊 記者秦小輝報道:29日,羊城晚報記者從東莞市國土局獲悉,根據上級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相關文件精神,東莞市從2014年12月10日起,停止原經國土資源部批准東莞市實施的“農村土地產權制度改革與建設試點”工作。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國土資源部在2009年批准了該試點工作,主要內容是:農村宅基地超標面積部分實施有償使用和流轉出讓;農村宅基地實施在本市範圍內轉讓;對以聯合建房形式改變土地用途的農村宅基地實施補交土地出讓金、調整土地用途後流轉出讓;實時流轉出讓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和抵押登記。但東莞一直未透露具體實施方案。
  此次試點被叫停,東莞市國土局地籍科稱,在此之後,試點所涉及業務全部停止受理,試點之外其它業務照常受理。至於“被叫停”的具體原因及具體業務並未回應。
  “之前說可以辦理過戶手續,但最近又聽說不可以辦理。”23日,東莞本地網友“anncwb”自稱想購買一棟石龍鎮集體土地證房屋,也就是建於農村宅基地上的房屋,瞭解後發現不能正常辦理相關登記手續。
  對此,東莞市國土資源局回覆稱:“我市從2014年12月10日起,停止原經國土資源部批准我市實施的‘農村土地產權制度改革與建設試點’工作。受讓方為非本村村民的農村宅基地轉讓變更登記申請我局已停止受理。”
  記者瞭解到,2010年,東莞表示將開始農村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彼時,此項試點還被東莞市國土局稱為“努力向國土資源部爭取”的“一次來之不易的政策機遇”。
  “來之不易”且忙活了4年的試點工作為何戛然而止,東莞市國土局相關回覆僅寥寥數語:“根據上級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的相關文件精神”。
  “這件事始於國土資源部,叫停也是因為國土資源部。”東莞市國土局地籍科相關人員29日也確認了上述事實。
  專家分析:
  深圳市綜合開發研究院旅游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也一直關註著東莞國土工作的開展。為何被叫停?宋丁從政策和實踐兩個層面進行了分析。“這幾年,國家宏觀的土地改革政策和訴求變動較大,東莞若延續4年前的農村土地產權試點政策,兩者之間可能會有矛盾的東西。”宋丁說,其次來自於實踐。從現今瞭解的情況來看,東莞土地產權試點難以形成有價值併在全國推廣的經驗,繼續試點難有裨益。
  “但是叫停並不意味著以後就不改,它一定有個新的通道來解決。”宋丁舉例深圳宅基地產權改革的經驗說,東莞解決農村宅基地問題,需要摒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觀念,而應以立足未來城市更新的眼光,形成政府作為大的開發商與當地村集體組織之間,原住民、業主與當地村集體組織或村民之間的合理對接機制,“而不是政府與某個業主一對一的對接”。
  據瞭解,深圳目前正在試點“分類”解決宅基地歷史遺留問題。“對於原住民,(宅基地建設)超標部分不確權,但發給‘綠本’,即政府認可但不能進入市場。”宋丁分析當前土地改革的大方向認為,外村人購置宅基地屬於違法行為,即使有朝一日被政策性收回,也會獲得一些補償,但相比原住民購地,利益補償勢必要大打折扣。(秦小輝)編輯:黃瑩  (原標題:東莞農村土地產權改革試點叫停 國土局尚未作出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