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外交官7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罕見地就朝鮮人權狀況召開會議,回應外界指責,同時承認在改善人權方面有所不足,表示將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朝方一改往常“不理不睬”的態度,展開公關,令一些國際人權組織頗為驚訝,一方面自認“施壓有效”,一方面不得不肯定朝鮮“方向正確”。
  承認有待改善
  朝方向各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散髮朝鮮人權研究協會上月發表的朝鮮人權報告,高級外交官崔明南代表這一機構在會上發言說,朝鮮的人權記錄可能偶爾出現一些小問題,但這個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們的社會處於轉型期,隨著我們向前發展,可能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在經濟及其他領域,我們可能需要建造更多住房和社會設施,向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
  “正因為如此,我們的憲法中有一條明確規定,在社會發展後,人民享有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會進一步擴大,”這名朝鮮外務省分管聯合國和人權事務的副局長說。
  按照崔明南的說法,朝鮮的經濟問題是拜“外部勢力”所賜。路透社說,這番話意指朝鮮因數次進行核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而承受國際製裁。
  回應“荒唐謠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朝鮮人權狀況國際調查委員會今年2月發表報告,嚴厲指責朝鮮。朝方認定,這一委員會由美國及其追隨勢力主導,報告系根據不實材料捏造。朝鮮人權研究協會9月13日發表《朝鮮人權政策與人權保障制度報告》,長109頁,說明朝鮮人權現狀,駁斥抹黑言論。
  朝方報告指責“敵對勢力”持續散播朝鮮“人權問題”,詆毀和中傷朝鮮,試圖破壞朝鮮形象,推翻朝鮮社會制度,而且導致國際社會流傳關於朝鮮的“荒唐謠言”。
  崔明南7日試圖緩和對朝鮮人權狀況的批評,並且回答了與會者的幾個提問。
  他重申,朝鮮不存在“集中營”,但他承認,朝鮮有“拘留中心”,“一些人在那裡反思錯誤,提高思想認識,並且通過勞動進行改造”。
  崔明南同時對一些國家試圖推動聯合國大會譴責朝鮮人權狀況表達不滿。聯合國大會社會、人道主義和文化委員會往年11月左右都會通過要求朝鮮改善人權狀況的決議,自2003年以來,歐洲聯盟和日本每年起草相關決議。
  擬與歐洲對話
  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李東日在會上說,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一名書記不久前訪問歐盟總部,表示朝鮮有興趣就人權問題與歐盟對話,預計對話有望明年舉行。“我們期待雙方今年年底舉行政治對話”,李東日說,人權對話將緊隨其後。
  崔明南強調,只要人權對話不被用作“干涉的工具”,朝鮮不反對人權對話。
  胡若愚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朝鮮不存在“集中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