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今天上午,作為高考改革試點的浙江和上海分別公佈本地的試點方案,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的相關情況。作為高考改革的先行者,浙江和上海兩地都提出了3+3的高考模式,但在外語考試時間安排和高考成績總分等細節方面,兩天的規定略有區別,浙滬兩地高考改革方案還有哪些亮點?
  根據浙江今天公佈的高考試點改革方案規定,浙江統一高考招生未來將不再分文理,考試科目分語文、數學和外語3門必考科目和3門選考科目,外語及選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試。同時,高校錄取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學校”志願,按專業(類)平行投檔,高校要提前確定和公佈專業(類)選考科目範圍和其他選拔條件,擇優錄取。
  浙江省教育廳廳長劉希平介紹,浙江高考改革將從2014年秋季入學的高中學生開始,分年逐步實施,2017年開始全面實施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
  劉希平:考生從學業考試中自主確定選考科目,是我們這次的試點方案最為突出的特點,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權,使考生可以揚長補短,選考自己喜歡學、有能力學、將來又有利於從事這一事業的專業進行考試,實現有個性的發展。
  打破原先高考約定俗成的“3+X模式”、增添3門自選科目、英語統考不在“一考定終身”,同樣也成為上海今天公佈的改革實施方案中的亮點。此外,據介紹,未來上海高校可以根據專業要求和辦學特色提出不超過三門的科目要求,考生只要滿足其中一門即符合報考科條件。
  上海市教委主辦蘇明:為了確保改革有序推進,本市還將出台高中學業水平測試、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高等職業教育考試、社會考生參加高考等方面配套文件和課程方案,調整高中課程計劃,還將出台師資隊伍建設、監督管理等方面的保障配套措施。
  據介紹,六選三的等級性考試將按照市教委安排的時間節點進行選擇,一旦選定不能更改。由於擁有20種選擇組合,增加了教學安排的複雜性,也增強了師資要求。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陸靖:這次高中會發生變化,主要的變化是學生的分層和走班。學校來講,教師要求有所增加。在考試安排上,我們在2014級學生在高二設置一門地理等級性考試,2015級在高二安排生物、地理兩門等級性考試,學校有一到兩年時間儲備師資。我們也鼓勵區縣對一些學科緊缺的教師進行共享的機制,提倡、鼓勵教師的走校教學。
  針對此次浙滬兩地的高考改革方案中出現的創新嘗試,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直言,這對未來兩地的基礎教育建設會有很大的指導意義,但未來該如何有效運行還需要進一步設計:
  儲朝暉:總體上原來的分數的相對於升學來說,它的效價會更低,現在改革以後,對很多考生來說,如果他沒有考到A,我就想再去考。這個你怎麼評價?這個比例你不確定。這個是你未來需要好好處理的。因為兩個方案的本身還有個檢驗過程,它到底適不適合別的省市還需要觀察。  (原標題:浙江、上海今天公佈高考改革試點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