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國務院公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mSATA革的意見》,指出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
  城鄉二元結構長期以來備受詬病,領銜其中的,無疑是戶籍制度的二元化。一紙戶籍及其背後捆綁的諸多社會不同待遇,將農村人和城市人人為割裂開來。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很多農民工已在居住地城市長期勞動、消費、納稅,已成為了當地社會發展的重要構成部分,可因為戶籍在農村,無論在公共福利、子女上學、勞動保障還是個人就醫等方面,均很容易被打入“另冊”。同樣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成員,在勞動上是平等的,在分配方面卻“天差地別”。隨著城市規模越來越大和公共服務設施的日臻完善,這種人為分割、長期固化的城鄉二元戶籍,實際上,已經造成了對農業戶口人群的權利歧視和待遇外接式硬碟不公。
  好在,上述不公隨著SD記憶卡《意見》的發佈,在名稱上已被打破。但更亟待被打破的是其實質———即不同戶籍背後的福利待遇,乃至“身份決定命運”的代際傳遞。
  一份來自國家發改委的數據顯示:燒烤截至2012年年底,我國的城鎮化率已達到52.57%。這意味著,我國城鎮人口早已超過農村人口。但這隻是統計城鎮化率,根據時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陳錫文在一次公開演講中的估算,52 .57%中,約1/3的人沒有城鎮戶口。橫在兩個數字之間的,仍是二元戶籍制度這堵“牆”。
  城鎮化不應僅僅體現在高樓大廈上,更應體現在“人的城鎮化”上。這不僅能為經濟繼續提升帶來動力,有巢氏房屋也是尊重每個公民個體自由流動的權利,激發社會活力的題中應有之義。
  事實上,在此之前,在不少二三線城市,已經逐步打開大門,降低落戶門檻。但一方面,這一轉變所要求的公共服務均等化,對地方財政造成了較大挑戰;另一方面,落戶門檻放開後,社會管理能力如何跟上,也是一大難題。因此,雖然長期以來改革呼聲不斷,各方仍疑慮重重。
  此次《意見》發佈,既是改革亮點也是最大難點的,仍然是“平權”二字。踐行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未必存在技術性障礙,但要破除長期形成的認知上的“二元”,並非易事。它不僅要把握致力於同名、同命、同價的公平底線,更需建立與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相適應的教育、衛生、就業、社保、住房、土地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解決了這些問題,戶籍改革才能真正從紙面落到現實。(摘自昨日《中國青年報》作者徐霄桐)  (原標題:[推薦]取消戶籍區別,同名更要同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