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來蟲子喂鳥 自製水池景觀 這群拍鳥人只為等來一張好圖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對於這些拍鳥人來說,等待有時也是一種享受 本報記者 劉陽 攝
    本報訊 (記者 李志剛) 迎春、連翹、桃花等,已經陸續開放,很多長春市民都趁著周末,帶著家人來到公園,感受春天的氣息。
    昨日,在南湖公園裡,游客非常多。不過有這麼一群人與眾不同,他們只是靜靜地坐在樹林里,緊盯著照相機鏡頭中的世界。市民劉先生說:“他們在拍鳥,已經連續蹲了很多天。”
    公園裡有一群拍鳥人
    昨日,星期六,天氣晴朗,很多人在南湖公園游玩,一些游客已經划起了游船。
    10時30分許,劉先生髮現5號門附近,一片樹林里,有很多人拿著相機,或蹲或坐,看著前方,目不轉睛。除了偶爾會傳來一陣快門聲,很少聽到他們說話。
    “聊了幾句才知道,他們都是攝影愛好者,是專門到這來拍攝一種鳥的。”劉先生說,不少游玩的市民都被這些人吸引過來,有些人也會躲在後邊悄悄觀察,有些人看到後,擔心影響拍攝,會選擇其他路線繞行。
    為拍好照片自製景觀買蟲子
    11時許,記者來到了南湖公園,找到了這群攝影愛好者。
    此時,甬路東側樹林里已經聚集了10多人,大多人手中的照相機被安放在三腳架或是獨腳架上,不過也有人是手持照相機,有的坐在隨身攜帶的馬扎上,有的則是席地而坐,他們的視線幾乎始終不離前方。
    前方五六米處,有一根彎曲的枯樹枝,樹枝上還插著一根桃花枝,下方則是一些小草,還有一個直徑約一尺的“水池”。
    11時15分許,一隻鳥飛過來,落在那段彎曲的枯樹枝頂端,啄了一下後,迅速飛走。與此同時,一陣急促的快門聲響起。
    隨後,眾人立即檢查拍攝的圖片。看過照片後,攝影愛好者郭先生說:“是不是蟲子沒了?這麼快就飛走了呢!”原來,那段枯樹枝的頂端有一些蟲子,是這些攝影愛好者們買來的,用來喂食,吸引這些鳥。
    攝影愛好者王先生說:“今年3月份,我就來公園拍鳥,有空我就會來。”這幾天,攝影愛好者們也是越來越多,為此他們還弄了佈景,在樹旁挖了坑,找來塑料盆放進去,裝上水、放進石頭,又在邊上插上樹枝,擺放些小草,還買來小蟲子喂鳥。這些佈景他們也時常更換。如今,這些鳥已經和他們熟悉了,不再是躲得遠遠的,而是會時常過來吃蟲。
    拍攝是一種樂趣一種享受
    交談中,記者得知,在甬路西側還有一些攝影愛好者,也在拍鳥。
    不久,在西側一片樹林里,記者看到樹林裡布上了兩張偽裝網,中間則擺放著一盆花,花盆邊上還放著一些草皮,地上也有個人造的水池。西側一張偽裝網後,坐著8名攝影愛好者,都在守候著小鳥的到來。
    他們說,為了能拍到更漂亮的照片,他們進行了精心的設計,喂鳥的小蟲子被放到了花朵上,希望能拍到鳥啄食的美麗瞬間。不過,昨天這些鳥似乎在與大家唱對台戲,飛來飛去,喝水、啄蟲、停留,但就是不去啄食花朵上的小蟲。一名攝影愛好者說:“9點多來的,現在3個多小時過去了,一張理想的照片也沒有拍到。”
    不過,坐在一起,等待那個美麗的瞬間的心情卻似乎不受影響,大家都覺得這就和釣魚一樣,很享受這個過程。網名為“老虎上山”的攝影愛好者說:“我拍鳥最大的樂趣是,回到家,在電腦上打開這些照片,看著一張張照片,感覺是在與鳥交流,非常親切,活得也是越來越年輕。”
    不用相約 拍鳥是多年習慣
    昨日,攝影愛好者王先生說:“退休在家,事不多,最近我每天都來拍鳥。這些年,也拍了不少,這次弟弟休息也來了,不過周末公園人多,拍攝多少會受到些影響。”甬路東側、西側,20多名攝影愛好者們沒有相約就趕來拍攝鳥,這也是由於多年的習慣。王先生說,什麼季節,到哪拍,大家伙兒都心裡有數,不用約,自己沒事就會來。
    據攝影愛好者們介紹,他們大多是一家攝影網站的網民,都非常喜歡生態攝影。
    網友老虎上山說,他非常喜歡拍攝鳥,一年四季,足跡也是遍佈長春,大山雀、紅脅藍尾鴝、夜鷺、翠鳥、白鷺、太平鳥等,他都拍攝過。此次,大家都在拍攝的是同一種鳥,名叫紅脅藍尾鴝(qú)。這個鳥屬於候鳥,天氣暖和了才從南方飛回,這個季節南湖公園比較多。
    此前,他們拍攝時,還曾遇到有人打鳥,被及時制止,這種行為也讓他們很氣憤。在此,他們也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愛護鳥類,不要傷害鳥類。
    鏈接:
    紅脅藍尾鴝,俗名藍點岡子、藍尾巴根子、藍尾傑、藍尾歐鴝。體形略小而喉白的鴝。特征為橘黃色兩脅與白色腹部及臀成對比。雄鳥上體藍色,眉紋白;亞成鳥及雌鳥褐色,尾藍。雌鳥與雌性藍歌鴝的區別在喉褐色而具白色中線,而非喉全白,兩脅橘黃而非皮黃。在中國主要繁殖於東北和西南地區,越冬於長江流域和長江以南廣大地區。是食蟲鳥,所吃食物多是一些重要森林害蟲,在森林保護中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買來蟲子喂鳥 自製水池景觀 這群拍鳥人只為等來一張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