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僅有地域、文化、生活及飲食習慣的差異,更有工作角色、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的轉變。”阿力木江·於蘇雲今年35歲,維吾爾族,2013年5月,受團新疆自治區委派遣並擔任駐浙團工委書記和工作組組長。
  在這之前,阿力木江·於蘇雲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縣伊斯拉木阿瓦提鄉的黨委委員,一直在和田工作。他說,角色變了,工作對象也變了,團工委剛成立,自己也初到浙江,碰到的第一個難題便是到哪裡去尋找自己工作的對象。
  在別人介紹下,阿力木江把第一個關註的目光鎖定在杭州的一家穆斯林餐廳,並希望通過該餐廳瞭解新疆籍青年聚居的地方,同時打開新疆駐浙團工委的工作。
  然而,這家餐廳的員工並不能理解,阿力木江說,第一次見面時,餐廳的員工根本不理,“向他們介紹駐浙團工委的工作,告訴他們有困難可以打電話找我們幫忙,但他們明顯不信任,還有人甚至問‘這有啥好處’。”
  就這樣,第一次,阿力木江失望而歸。第二次登門,仍掃興而回。“直到第三次,許是自己的誠心打動了老闆,也感動了這裡的年輕人。”阿力木江說,“我們現在都成了好朋友了。”餐廳里如今已和新疆駐浙團工委成了好伙伴,通過餐廳還找到了許多新疆籍青年,在浙的新疆籍青年也通過餐廳知道了團工委。
  除了執著與誠心,阿力木江也有“笨”辦法,他借來自行車,到杭州的各個市場、新疆人開的餐館以及車站碼頭,一個個地走訪。杭州、嘉興、金華、寧波、麗水、紹興……只要知道在浙江哪裡有新疆籍青年在,阿力木江說,無論多遠,他都要趕去。
  至今,阿力木江已登記了3571位在浙的新疆籍青年,基本掌握了他們的年齡、學歷、原籍地、在浙居住地、從事的職業和聯繫方式等,並“找”迴流失團員185名,發展新團員46名,還在杭州帕米爾穆斯林餐廳、寧波市貝仕迪電器公司、金華市華孚棉紡公司等新疆籍青年集中的地方建立了新疆籍務工青年團支部。
  作為駐浙團工委書記,阿力木江說,他必須保持與在浙新疆籍青年的聯繫,掌握瞭解他們的思想動向。為此,他時時走訪在浙新疆籍青年,並和他們一起過肉孜節、古爾邦節等傳統民族節日,在他們中開展各類宣傳活動。短短大半年,阿力木江開展的宣傳活動、組織的各種文娛活動、座談會多達40餘場, 參加活動的青年達到1900多人次,發放宣傳材料1500多份。
  去年,在幾次涉疆暴力恐怖案發生後,團新疆區委要求駐浙團工委調整工作方向,阿力木江深入新疆籍務工經商集聚區,在為在浙新疆籍青年提供服務與幫助的同時,積極展開走訪摸底,和各類務工經商人員展開交流,摸清他們的思想動態,配合浙江相關部門妥善處理涉及新疆籍青年的各類糾紛。
  隨著工作的開展,阿力木江說,現在浙江許多涉及新疆青年的糾紛都會想到新疆駐浙團工委,而在浙新疆青年碰到困難也會向駐浙團工委反映。
  去年8月27日,在嘉興的天山水果批發店商人阿不力孜致電阿力木江,因為生意的糾紛,請駐浙團工委協調解決。接到電話後,阿力木江迅速趕往嘉興。原來,替阿不力孜運輸水果的買買提明,因為裝車的時候沒有固定好水果箱,加上路途遙遠、一路顛簸,導致水果箱傾斜,水果受擠壓破損而變質。水果店的阿不力孜不願意收貨,而這批水果價值數十萬元,從而產生糾紛。瞭解情況後,經過調解,雙方達成了協議。
  去年12月,杭州拱墅區發生一起聚眾鬥毆事件,鬥毆雙方是新疆籍維吾爾族青年和其他省份的回族青年,接到派出所電話後,阿力木江立即趕去,在為派出所翻譯的同時瞭解了案情,配合參與協調處理。一次,因為違規設攤,買買提·卡德爾等8輛車被杭州城管部門扣留,20多名新疆籍人士聚集在清波中隊大門處。得知消息,阿力木江迅速趕去,一方面指出他們的錯誤,勸解聚集的新疆青年回到住宿的地方;另一方面主動與相關人員溝通交流,希望能考慮實際情況進行處理。經過阿力木江持續勸解和跟蹤,最後得到雙方滿意的結果。
  “只有深入到青年中,才能真正讓青年瞭解,真心才能換來真情。”阿力木江說。僅去年下半年,他配合協調糾紛就有十餘次。  (原標題:阿力木江·於蘇雲:真心才能換來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