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電 據中國氣象局網站消息,8日早晨,我國受霧霾天氣影響範圍較大,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江蘇、安徽、上海等地均出現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大霧。
  最近一周以來,一場罕見的大範圍霧霾籠罩著我國,從華北到東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區,已陸續有25個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現霧霾天氣,覆蓋了我國將近一半的國土。
  連日的霧霾天氣,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百姓的生活。各地紛紛拉響霧霾應急響應,包括高速封路、機場“停擺”,工地停工、學校停課,加速出台“大氣污染應急預案”等。
  中國氣象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霧霾天數為52年來之最,安徽、湖南、湖北等13地均創下“歷史紀錄”。2013年的霧霾天氣為何格外嚴重?
  近日,環保部有關負責人分析:一是不利氣象條件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受近地面靜穩天氣控制,大氣擴散條件非常差。二是靜穩天氣條件下,機動車尾氣和北方冬季燃煤採暖對空氣質量惡化貢獻較大。
  而根據有關專家分析,造成此次南北大範圍尤其是南方霧霾天氣的主要“元凶”有4個:高空較強的“大氣顆粒物”污染傳送、地區較多的“二次污染”人為排放、空氣濕度相對飽和以及南方長時間的“靜穩天氣”。
  不過,“外因在天氣,內因在污染!”受訪的部分專家認為,天氣因素是觸發和加劇霧霾影響的直接因素,但根本因素是持續的污染物排放,主要大氣污染排放總量遠遠超過了環境容量。
  面對霧霾,繼北京之後,不少城市也相繼出台或加快出台自己的應急預案。但業內人士仍指出,各種《應急預案》只是極端氣象條件下“減緩重污染惡化”的短期應急舉措,治理霧霾的長遠解決之道“不在應急、而在減排”。
  長期研究大氣污染的南京大學教授劉紅年說,在確保經濟運行平穩的前提下,各地政府要以更大力度推進經濟轉型、能源結構調整。
  雖然目前政府已經採取了不少措施治霾,但不少民眾表示,對一段時期以來的防治效果感受並不明顯,對治霾前景並不樂觀。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一段時期我國治霾任務仍然艱巨。根據國務院9月發佈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共需投入17500億元。這個行動計劃制定的具體指標是,到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物濃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  (原標題:怨難平治污當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