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3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伊核日內瓦會談今天再次進入關鍵加時階段。中、俄、美、法等大國外長前往助陣,中國外交部消息,外交部長王毅搜尋行銷今天抵達瑞士日內瓦出席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對話會。同時美俄等大國外長也相繼前赴日內瓦,媒體關註伊核問題談判已到最後關頭。糾結了幾十年的伊核問題今天能否撥開雲日?
  援引伊朗共和國通訊消息說,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達成協議的進程已經完成九成,尚餘一兩個重要問題未決,其中之一是有關伊朗鈾濃縮權利,伊朗希望在協議中明確寫出本國擁有該權利,西方國家則希望對此模糊帶過,而今天為了縮小重要問題上的分歧,包括中國、俄羅斯、美國、法國在內的外長們親自出馬,為伊核談判的最後攻堅助上一臂之力,而隨著時室內裝潢間過去今天會談如何結尾成為各方的期待。
  回頭看,從2008年6月起,伊核談判到現在至少舉行了20次,期間中國都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參加,如果今天的談判可以達烤肉成初步協議,這將是近十多年來外交解決伊核問題取得的重要階段性進展。
  如果伊核談判十年僵局突破的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出席歷史性協議的簽署儀式,並就此向媒體發表談話,中國在伊核問題談判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中國系統傢俱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用"潤滑劑"來描述中國角色作用。
  華黎明:中國在六國中間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地位,因為中國既同美國有很好的關係,同伊朗也有很好的關係,所以雙方出現一些不能解決的問題的時候,美國和伊朗雙方都會來找中國,所以中國實際上起了一個潤滑劑的作用,起了一個使得和談的勢頭能夠銀行利率保持下去,勸和促談,而不是因為分歧和衝突使談判中斷。
  在潤滑作用的磨合下,伊核問題本月內開啟三輪對話會,慢慢向曙光靠近。伊朗說,會利用目前難得的機遇推動解決核問題,否則,對誰都沒有好處。那麼外界預期中的伊核協議是否有輪廓可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教授分析:
  李紹先:現在談判到了即將要簽署協議這麼樣一個關口了,談判現在基本上這麼一個框架,規定了總體目標就是要解決國際對於伊朗發展核武器這個疑慮要徹底解除,來換取國際社會對於伊朗的製裁完全接觸,實際上這個終極目標分為兩個步驟,現在要簽署這個可能是一個初期的協議,也就是說第一階段,這個階段大概分6個月完成,方針就是伊朗部分軍事核活動換取西方和美國部分解除對伊朗的製裁。
  最後關頭各國外長加入,助核談一臂之力,華黎明大使認為,目前協議的關鍵問題在於伊朗與西方的進退之間:
  華黎明:核心問題就是伊朗要把它的濃縮鈾確實要減低到和平利用範疇之內,西方應該在伊朗有了行動之後,適當的程度減輕對伊朗的製裁,就是雙方達不成協議就在程度上,另外還有一個核心運問題就是伊朗一定要求六國承認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濃縮鈾這個權利,最後這幾天之所以談不成可能在這個問題表達方面。
  相比於上一輪對話時程咬金法國的橫生枝節,本輪談判能不能以好的局面畫上一個階段性句點,外界還在樂觀情緒觀望,謹慎態度結論。觀察認為,未來伊核問題發展的核心障礙還在於傳統老冤家伊朗和美國之間的唐戈舞步的協調轉換,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
  李紹先:現在達成初步協議是比較樂觀了,但是對於最終解決核危機,我還是比較悲觀,伊核問題最終全面解決的障礙在於美伊關係,美伊關係不突破,不可能解決。  (原標題:伊核會談進入關鍵加時階段 中俄美法外長前往助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