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站優化晚報記者 徐明 報道
  因無證駕駛被行政拘留的奧運冠軍孫楊,昨天上午悄悄地離開拘留所房屋出租,讓眾多連夜在門口守候的媒體記者都撲了個空。在離開拘留所後,孫楊繼續“躲貓貓”。在以往進出都比較自由的浙江體院,很多記者發現那裡開始變得保衛森嚴,保安人員拒絕所有記者進入,並表示,除非得到學院的電話通知,否則不讓進行採訪。而“救火教練”張亞東的一席話乾脆堵上了所有的採訪可能:“我們(把他)安排在另一個地方,就是怕騷擾。希望給我們一個安靜的環境處理所有的事情,包括給他一個思想上的調整。 ”
  躲貓貓,玩失蹤。孫楊躲來躲去烤肉,究竟能躲出什麼?
  獲釋過程澎湖民宿像演戲
  因無證駕駛被行政拘留七天租房子的奧運冠軍孫楊昨天重獲自由。整個獲釋過程就像拍電影一樣,撲朔迷離。
  從11月10日開始,為了能第一時間採訪到孫楊,大批媒體記者前往位於杭州三墩的杭州市拘留所門口蹲守,據不完全統計,記者人數估計近40名。
  為了孫楊,這支採訪大軍在杭州市拘留所門口幾乎蹲守了一夜,也沒見到孫楊的身影。一位網站記者吐槽說,“很多人都買了零食和飲料,也不敢睡覺。但是從晚上11點開始,一直到第二天上午11點,差不多12個小時,都未看到孫楊的身影。 ”
  沒有官方渠道獲悉消息,蹲守的記者只能依靠拘留所的建築結構來尋找孫楊獲釋的訊息。據瞭解,位於杭州市拘留所西側的正門是拘留人員進所及辦公車輛進出通道,解拘人員離所必須要通過位於南側的接待受理中心。也就是說,按照程序,孫楊應該從南側的門出來。不過,現場記者發現,在拘留所南側的接待受理中心,並未看見一名解拘人員離開。
  昨天上午8時許,有記者致電杭州拘留所教導員,他稱正忙便掛斷電話。此後,包括拘留所所長等多人均拒接多家媒體打去的電話。看來,拘留所對此早有準備,而媒體在整個過程中都有被忽悠的感覺,因為拘留所一會兒說孫楊已經離開,一會兒說孫楊可能從側門走。
  直至9時40分許,有記者撥通了拘留所副所長陳鴻雁電話。他表示,昨天一共釋放60人,名單上有孫楊,還沒輪到他。但是9時50分許,陳鴻雁又表示,孫楊已離開了拘留所。浙江在線官方微博稱,“其實孫楊8點多已乘坐一輛黑色車從拘留所正門離開。 ”
  身在何處是個謎
  整個獲釋過程就像 “金蟬脫殼”一樣讓人眼花繚亂。而結束了行政拘留的孫楊,就好像被包裹在了一個真空袋里,與外界徹底隔絕,外人根本無從得知他究竟身在何處。
  從孫楊離開拘留所的整個過程來看,浙江體院這一次在如何躲避媒體方面,花費了不少心思。根據拘留所副所長陳鴻雁的說法,孫楊確切離開拘留所的時間應該是在11日上午8點多,他乘坐的是一輛別克商務車,而這輛車正是屬於浙江體院。 “有記者拍到一輛深色的別克商務車從正門開出,車窗貼著黑色膜,根本看不清裡面人員。 ”一位同行說,孫楊很有可能正是乘坐這輛車離開了拘留所。
  沒有拍到孫楊離開拘留所的照片讓不少媒體撲空,也讓連夜蹲守的記者感到無奈。在孫楊離開拘留所約三個小時之後,昨天中午,浙江體院方面終於發佈了官方聲明,稱孫楊確已離開拘留所。 “11月4日,公安交警部門對游泳運動員孫楊無證駕駛行為,依法作出拘留7天的處罰。 11月11日孫楊拘留期滿,已於上午9點左右由學院方面接出並安排短暫休整。 ”
  學院還表示,“一周來,通過批評教育和認真反思,孫楊對自己違反交通法規和隊紀隊規的行為有了認識。我們將繼續加強教育引導,嚴格學習、生活、管理等要求,促其進一步反思,引以為戒,增強法律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儘快回歸到一名運動員的正常狀態。也希望媒體提供良好的輿論環境,共同幫助孫楊健康成長。 ”
  在精心安排下,孫楊徹底被保護了起來,外界無從得知他目前身在何處。據“救火教練”張亞東透露,“孫楊早上已經離開了拘留所,是學院方面去接的。本來我要去的,但沒有去,就因為媒體都認識我。”張亞東的話透露了孫楊神秘離開拘留所是有所準備的。“他沒有回家,也沒有來院里,我們有其他的安排,就是怕騷擾。 ”對於孫楊調整之後的安排,張亞東表示會按工作安排節奏走。 “我們會有安排,但是不對外宣佈,希望外界給我們一個安靜的環境處理所有的事情,包括給他一個思想的調整,好好反思。 ”
  代言損失超千萬
  請體育明星代言,特別是頻繁製造麻煩的體育明星代言,企業尤其要慎重。以孫楊為例,北京現代汽車在孫楊出事後,不得不當了一把“救火隊長”,而這件事也徹底毀掉了孫楊在巴塞羅那世錦賽和遼寧全運會上苦心建立起來的良好形象。
  根據孫楊以往廣告代言的收入計算,經歷了這一次事件,他的損失至少會達上千萬。按照國家隊的處罰規定,孫楊被停止參加一切商業活動,這意味著孫楊的廣告代言及商業活動將陷入停滯狀態。而在此之前,孫楊一年的商業收入在1900萬元左右。
  在劉翔和姚明淡出後,孫楊幾乎扛起了中國男子競技體育的一面旗幟。去年,美國權威游泳雜誌《游泳世界》預測,孫楊2013年的廣告收入可能突破1.14億元人民幣。然而,事實上,孫楊的收入卻與之相去甚遠。由於負面新聞不斷,早前與恩師鬧掰,如今又無證駕駛,潛在的代言收入都將受到嚴重影響。此外,北京現代汽車已經明確表示,今後將不再與孫楊續約。
  從目前來看,孫楊若想重新恢復形象,彌補“無證駕駛”帶來的負面影響,只能依靠刻苦訓練,併在2014年的國際比賽上奪金了。而2014年,最重大的國際比賽只有9月份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運會。
  至於國家隊,從本周三開始,國家游泳隊將在“水立方”參加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賽,之後,國家隊隊員將在北京集中,開始分批進行冬訓。由於已被浙江方面和國家隊雙重“三停”,孫楊將像去年一樣,再度缺席一年一度的高原冬訓。
  (原標題:孫楊躲貓貓 到底在躲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kk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